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杨陵区教育系统第20届“推普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17-09-13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的参与意识,推动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陕西省第20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杨陵区教育局《杨陵区教育系统第20届推普周活动方案》精神,特制定我校“推普周”活动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营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环境为目标,全面宣传和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规,积极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促进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进程,构建校园文化,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将“推普周”活动与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语言文字在校园的规范程度。同时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语言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17年9月11日 —9月20日

三、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共筑中国梦

四、活动内容

(一)宣传动员,营造氛围

1. 借助学校网站宣传“推普周”活动方案,做到校园内外人人知晓。

2. 利用周三的教师例会,向全体教师解读“推普周”活动方案及落实。

3. 在学校教学楼、餐厅的LED屏播放如, “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 “说好普通话,沟通你我他;使用规范字,方便千万家”等宣传标语,形成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氛围。

4. 利用校园广播组织师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二)做好系列活动

1.由政教处牵头,各班班主任组织,做好以下工作:

①各班在教室内挂一幅“推普”标语;

②各班出一期以“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中心的黑板报,并由团委组织评比;

③各班开展一次“普通话与我们携手,文明语与时尚并肩”的主题班会;

④组织一次普通话朗读展示活动,各班评选出班级“推普”员,利用广播为学生朗诵美文。

2.由教务处牵头,语文教研组组织,全体语文教师参与,做好以下工作:

①举办一次“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成语书写比赛;

②各班组织学生开展“啄木鸟”行动,在校园内外进行不规范字调查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记录。

五、组织机构

为更好地落实“推普周”工作,学校成立推广普通话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常劳

副组长:韩党卫  张书民  刘杰

成 员:王旭  王联科  王忠俊  徐恒明  陈军 景会霞  刘涛学  各班班主任   初高中语文组全体教师

六、工作要求

每位师生应当从我做起,建立语言文字规范化的意识,在推广普通话和学习普通话中,起到示范作用,从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和人文素养,有力地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