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勤细实树形象 教研改铸师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科研兴校探索之路

发布日期:2017-07-16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占地105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学校现有56个教学班,学生2800余人,教职员工207人,其中,专职教师172人。作为一所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区域性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历经七十多年的风雨,拼搏向上,锐意进取。

长期以来,我校贯彻“以教研促教学,走科教兴校之路”的重要理念。近年来,学校以常规教学保质量,靠教育科研上水平,教育科研有了长足的进步,科研管理日趋规范,科研队伍日益壮大,研究水平逐步提高。

尤其是进入新时期,我校立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充满活力的教师团队。

自上而下,领导带头,加强教科研

在学校办学指导思想上,明确我校是“以立德树人的教育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创新为本,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管理强校的办学思路,以实施新课改和思德教育为抓手,以深化教学改革,细化教学管理”,确立了科研兴校的战略地位。

学校教科研工作中有计划、有要求。每学期全校工作计划中,学校总要根据学校实际安排相应的教研工作,并列入学校工作计划表中,指定负责人落实。

校领导领导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如校长和教学副校长带领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无论组织什么层次的教研活动,学校领导都分配到各个教研组,确保活动质量。公开课的评选、论文的评选等等活动,领导都亲自参与。

同时,校领导还做好业务理论辅导和课题研究的引导工作。每学期校长或主管教学副校长都要作教学教研的专题报告。

建立运行机制,加强科研保障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本教研领导小组的决策机构,下设教务处和教研室两个执行机构。明确规定教导处---年级组---班主任一条线,负责教学常规管理。教研室---教研组---备课组一条线,负责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分层实施、逐层落实。学校形成了校长部署督促评价、教研室负责实施、教研组具体落实、备课组长组织学科活动、教师人人参与的分层管理、逐层落实、全员参与的教研机制。

我校先后制定并实施的主要教研制度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本教研制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培训计划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教研成果及各类竞赛奖励办法》、《教研组长考核细则 》、《集体备课一般程序要求》、《初一初二课堂改革方案》、《教研组工作规范》、《教师手册》(内含教研组长岗位职责、备课组长岗位职责等)等等。这些教研制度,为校本教研工作的规范、科学管理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学校在物力、财力全力支持教研。教研室独立办公,必备的办公设施齐全,配有电脑、打印机、扫描仪、档案柜等设施,图书资料比较充足。经费投入保障有力。教师教研培训经费专列,人均600元左右(包括为教师配备的电脑、集体外派学习培训、购买的图书、资料、软件以及教研成果的奖励等等),互联网交互信息畅通,建有校园资源库,保障了教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除了常规的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外,在校园网开辟有教研专栏刊登教师教研成果,提供交流的渠道。

注重细节,狠抓常规,规范教研活动

我校重视教师的理论学习。要求每学期每个教师必须至少读一本教学、教研、教育方面的书籍。手写读书笔记6000字。学校为公开课和青年教师汇报课获奖者奖励《英才是怎样造就的》、《课堂密码》等等书籍,提高教师教研教学的理论水平,营造学习型校园。

同时,我校在日常管理中注重强化检查各项常规教研活动。包括:①备课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活动;②教研组两周一次的主题教研活动;③每学期每个教师上一堂公开课、青年教师上一堂汇报课并进行说课、评课活动;④每学期一次的师生评教评学活动;⑤每学期每个教师写一篇教学、教研、教育方面的论文,每个教研组推荐1-2篇参加学校评奖⑥每节课教师必须对本节课进行教学反思,并记在教案本上。以上常规教研活动必须有计划、有记录,实实在在地落实。

强化全员教研意识,加强校本研究。

我校注重促进教师的自我反思行为,通过课后反思,阶段性总结,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具体做法包括:1.教师每节课要对教学的成功之处和失败之笔进行反思,并书写在教案上。2.每学期每个教师必须对自己本学期的教学经验进行总结,并交书面材料。3.学校每学期进行学生评教工作,并将结果反馈教师,引导教师不断反思、改进教学。

同时,鼓励教师开展同伴互助,实现教师共同发展,具体做法包括:

一、集体备课

我校制定了详细的集体备课程序和要求,具体是:

(一)制定集体备课计划

1.学期初由备课组长牵头,组织备课组成员集体研究并制定本学期的集体备课计划,初步确定集体备课分工,明确主备人的任务。

2.备课组长将分工表打印发给组内每一位教师,并报教务处一份备查。

(二)集体备课前准备

1.分配任务:备课组长提前一周安排集体备课内容,将教材按专题、单元、课时等具体分配给责任教师,并确定主讲人,做好分工。

2.个人初备:根据大纲共同确定目标和备课要求,分头备课。

3.个人初备要求:主讲人对负责的内容进行重点准备,其他组员也要提前对本单元或本课时的内容进行详细备课。

(三)集体备课

1.主讲人说课:主讲人在说课中要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程序设计。并将自己的教案与其他老师交流。

2.集体讨论交流:在备课组长组织下,全体教师评议、质疑、补充,充实内容、完善方法。

3.修正定稿:备课组长综述,确定统一使用的教案、学案、课后作业、单元检测等。定稿后备课组长在每位组员已经修改过的教案上签字。

4.要求:①在讨论中每位教师至少提出一条与其他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②要确定好每节课的自编习题,习题要做到分层、限时、考试化;③可将教辅资料做为自选作业,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练习。

(四)后期改进反思

1.任课教师根据集体备课的教案、学案等和集体备课讨论情况再结合本班具体情况改进自己的授课教案。

2.备课组长组织全体组员在授课后,集中反馈教学效果,讨论课堂成败得失,其他组员在讨论后书写教学反思,为下步工作提供借鉴。

3.教师要做好备课、反思资料的保存和整理。

每个备课组通过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找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集体研讨解决问题的方法,调整改进措施。良好的集体备课措施和氛围使得广大教师的业务素质得到了飞速和巨大的提高。

二、教研组教研活动

我校对教研组的集体教研活动也制定了详细规范的要求,包括:

1.各教研组从每学期第二周起,每两周进行一次教研组活动;组内成员要按时参加活动,不能参加的要提前向教研组长请假,教研组长要做好登记。

2.要求每次活动定好地点和时间,每次活动要有主题,主题应是如何解决本学科教学中实际面临的问题,要贴近教育教学实际,要提出相关的解决办法,解决办法要有操作性和启发性;教研组长要做好记录。

3.各教研组要定期对研讨的主题问题进行总结,对仍然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改进;教研组长要做好记录,学期末要将相关记录上交至教研室;

4.各教研组在第二周周五前将本学期教研组活动安排的电子文档上传到教研室。

同时,同教研组的教师要互相听课、评课,检查备课中存在的问题。每期每个教师听课10节以上,达到互助目的。学校还组织了教研组内的教案展览和论文交流,以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建立完善的青年教师导师制,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

我校建立了完善的青年教师导师制,积极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具体做法包括:

1.岗前培训。学校利用暑假,对新进教师进行岗前培训。目的在于使新教师在短时间内熟悉学校,熟悉工作岗位,进一步巩固专业思想,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初步掌握学科的教学常规和技能,理解学科的业务知识和内容体系,熟悉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辅导等环节;对课改目标、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有较深刻的认识,并能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增强驾驭教材、驾驭学生及驾驭课堂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及学科质量;了解班主任工作标准,知道常见的班级管理手段和方法,能够胜任班主任工作,提高管理、沟通、协调能力。

主要任务有学校基本情况介绍,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我校主要制度、规定以及班主任考核条例、教学能手、骨干教师条件、新课程的理念;研究三年来的本学科的高考和中考试题,学习高考制度改革的有关文件,明确今后本学科高考、中考的方向、要求等。

2.制定个人成长方案。新教师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自己三年业务成长规划,提出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通过自主学习、实践、请教、反思、总结,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新教师将自己三年规划交学校教研室,同时,发送给自己的导师。

3.师徒结对子。采用自由选择和学校指定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拜师对象。导师要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并从思想交流、课前的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等环节进行随时对话、跟踪听课、及时反馈。培养对象要自觉主动拜师学艺,每月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研习情况并接受指导。教务处要定期检查青年教师及其导师互相听课情况;每次期考结束,将青年教师教学成绩做专项统计比较,并反馈本人。教研室要将每学期学生评价青年教师的数据统计并反馈当事人。

4.教学基本功培训。主要由教务处结合教学的主要环节,提出对早读、备课、书写教案、批改作业、辅导、命题、监考等等规范要求。由教务处召集青年教师进行。

为了使新教师熟悉毕业班的教学,明确高考、中考试题特点和趋势,每次高三和初三期中、期末考试,及每次模拟考试,教务处均应当将试卷及其答案发给新教师,并检查他们完成试卷的情况。

5、听课评课。青年教师的培养离不开课堂这一最重要的舞台。首先,结对的教师要坚持互相听课、评课制度。青年教师应做到每周至少听老教师一节课,并做好详细听课记录。老教师应有计划、有目的地听青年教师的课,并做好评析工作。其次,开展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为青年教师创造更多的锻炼和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6、加强学习与考核。青年教师要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课程标准、高考中考考试说明;研究三年来的本学科的高考和中考试题。学校在每学期第16周由教研室统一安排时间地点,由新教师导师命题、阅卷,安排新教师课标学习测试,学校对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励;每学期第18周对新教师进行近三年高考中考试题测试。

7.参加校外培训进修。学校努力为青年教师提供良好的专业成长条件,优先选派他们参加各级各类交流、培训、进修,不定期组织到外校考察学习。要做好继续教育工作,支持青年教师在职进修,鼓励他们向更好的知识层次攀登。

8、积极参与教科研。变经验型教师为科研型教师,是优秀青年教师区别于一般教师的一个显著标志。青年教师要积极投身于科研实践中,勇于探索,勤于思索,要善于发现和分析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和课题。要勇于承担校级、区级、省级的科研课题,在研究过程中,学习新理论、新方法,逐步探索、揭示、掌握其教学规律,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并且也要不断把研究得出的新认识、新观点、新方法,通过科研报告、论文、论著等文字形式表达出来,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交流、推广教科研成果。

9、教育管理方面。采用随班担任副班主任,加强班主任培训,使每位青年教师都能参与班级管理,培养青年教师具有担任班主任工作各教育管理的能力。同时,学校要创造条件让青年教师多与领导交流、沟通,锻炼青年教师的工作协调能力,处理好上下级关系。

通过这些有效的培养机制和措施,我校的青年教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断涌现出了“教学新秀”、“教学能手”。

四、做好专业引领,强化校本培训。

我校注重教师的专业引领,加强各类校本培训,具体做法是:

1、加强校长方向性的引导

近年来,校长作了《以 “ 教 ” 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论解读》的报告,副校长韩党卫作了《有效教学的理念与实践》报告,副校长张书民作了《有效课堂教学设计》报告。

2、教研室进行专题培训

初中推行洋思中学教学模式、英语特色课程实施办法,以及评选优秀公开课、汇报课、论文,制定优质课评价标准、优秀论文评价标准、优秀教学设计评价标准等,加强有关方面的引导。

3、做好“走出去学习,回学校汇报”

我校每门学科都派出教师到上海、南京等地学习新课程。还派教师到洋思中学、东庐中学、衡水中学、西工大附中等名校参观学习。我校还与宝鸡中学建立合作关系,派教研组长到宝中交流学习。

4、强化专家的专业引领

我校先后邀请北师大、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著名教授来校作报告,并与我校教师座谈交流。教师们感到收获很大。

5、组织教师集体收看洋思中学和东庐中学课堂实录,观看李镇西和魏书生等人讲演。在校园网刊登上海中学的经验、谢云的教学感想、区教研室关于备课和课堂达标的文件,开阔教师的眼界。

6.与北师大建立合作协议,教师全员、干部全员接受专家培训和个性化指导。

立足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是课程改革的主阵地,只有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教学策略,才能使新课程改革顺利进行,才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我校在以下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1、加强和改进集体备课活动。每次集体备课都按学期初的计划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注重备课实效。

2、开展课堂教学反思。每课必思,且书写在教案上。

3、开展优质课评比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把教学效果作为评价课堂教学是否有效的主要标准。每学期要评出多个优质课,不少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比赛中获奖。

4、不断地探究新课程的新思路,积极 “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先学后教”的教学模式。

5、实行期中、期末教学质量奖励来引导教师关注教学过程、关注学生、关注教学效果、关注学生的成长。

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着力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我校主动承担基础教育研究的多项科研课题。其中国家级、省级重大课题如:国家级重点课题《民办学校英语特色课程开发研究;教育部基教司课题《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陕西省电教馆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学科资源的建设研究 》课题获得多项成果奖;陕西省电教馆的《教师教学过程及其效果评价研究》课题等等。

教研组、备课组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不同班级实际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小课题组,联合攻关。高二年级组根据学风问题实施了“转变学习作风,促进有效学习” 校本研究实施方案。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分别就校本问题,撰写专题文章共19篇,在全校召开的专题研讨会上交流,并在校园网上展示。

编写校本教材,开发校本课程

我校重视校本教材的编写和开发,注重校本课程的实施,具体做法是:

1.制定学校《校本课程方案》。

2.在初中开设了学生心理健康和书法校本课程。

3.编写了一系列校本教材。包括:《环境保护教育作业指导书》、《陕西省的旅游业(课程纲要)》、《家用电器的原理使用及其维护》、《企业管理知识(校本课程纲要)》、《高中化学学习方法》、《高中英语教学四部曲》、《名师风采录》、《FLASH动画制作》、《艺术剪纸》、《心理健康教育》、《习惯养成教育》、《音乐鉴赏》、《一段可以捧起的时光》、《魅力班会课》、《国旗下演讲汇编》、《语苑撷英》、《蒲公英的翅膀》等。

4.在初一进行英语特色课程的开发,以此为突破口,逐步扩展到其他学科,包括艺术、体育特长生培养,从而把我校教育教学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创建学校特色。

以研促教,硕果累累

通过细致有效的制度和措施,通过我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校在教育教学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耀眼的成果。

一、教师素质大幅度提高

每学期的各种教研活动,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每学期都要评出教学、教研各个方面的先进个人并给予一定奖励,使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现有专任教师 157 人,其中有省、市级“骨干教师” 30 人,省、市级“教学能手” 50 余人。 100 多名老师先后受到国家、省、市级表彰奖励。教师队伍基本上聚集了全示范区各学科教师的精华,他们热爱本职工作,敬业奉献,整体政治业务素质较高,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保证。在我们给全校2800多名学生进行“学生评价教师”的调查问卷中,全校97%以上的学生对我们的教师是满意的。

2、教研成果不断涌现

每学期每个教师都撰写有教学、教研、教育方面的文章,许多公开发表,有的还发表在国家核心期刊上。教师在省、市、区举办的各类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连连获奖。

3、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近几年,我校高考上线率、中考升学率一直在全区处在遥遥领先的地位。我校学科竞赛更是在全区居于绝对优势。在各类竞赛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大赛中,我校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2016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第三十三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第三十一届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2016年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第三十一届陕西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五项大赛中,我校合计获奖共29人次。其中:1人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4人获得省级一等奖;14人获得省级二等奖;9人获得省级三等奖。我校共有4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励,同时我校还被陕西省物理学会和陕西省生物学会评为“优胜奖”单位和“优秀组织”单位。其他的学生类的体育、艺术竞赛、英语演讲等等也在全区处在突出的地位。

4、学校知名度不断提升。

由于教学、教研成绩突出,杨陵区及杨凌示范区主办的所有教学、教研的全区交流和展示活动中,我校都发挥着示范作用。每年高考、中考研讨会,我校主要学科的教师都要向全区教师上示范课,并做大会交流发言。在全区各类教师基本功大赛中,都是我校教师唱主角。

随着教育教学教研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知名度也不断提升。我校先后被授予“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实践基地”、 “陕西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与实验学校”、“陕西省快乐教学示范学校”、陕西省教育系统稳定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陕西省学习型研究“先进单位”、 “改革开放 30 年·陕西基础教育成就奖”、陕西省“平安校园”、杨凌示范区“文明校园”、“杨凌示范区行为规范达标学校”、 2015年获得“杨凌示范区中小学专业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杨陵区2015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秀组织奖”;2016年获得“杨凌示范区高中优秀学科基地”荣誉;2017年被授予“陕西省中小学优秀校本研修团队”荣誉。

而且,由于中考、高考成绩优异,我校年年被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政府授予“中考优秀单位”和“高考优秀单位”。

学校在很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我校不但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还获得了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受到了教育同行的一致肯定和专家的赞许,形成了我校鲜明的教科研文化特色,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道路上走出了一条符合学校实际的特色发展之路!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