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中考才战罢,新初三已上马

发布日期:2017-07-10 作者:初中教务处  阅读次数:

    2017年中考刚落下帷幕,我校附中已紧锣密鼓的开始部署新初三的教育教学工作。 

    74日下午,在教务处安排下,初中部以教研组为单位召开各组全体教师会议,在会上,首先由初三各备课组长详细的分析了2017年中考试题特点,并介绍了本年度复习的得与失,向新初三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接着大家畅所欲言,相互补充,献言献策,为新初三教学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科学的方法。笔者参加了语文组的研讨会,语文备课组长介绍:2017年中考语文试题在命题的思路和题目的设置上都体现了稳中有变的思路,突出了贴近学生与生活的主题。试题整体难度较2016年基本保持一致,但越发灵活。向新初三提出复习建议:第一学期尽快完成新课内容,第二学期主要是复习、知识的拓展和练习;在放假期间,就要开始进行优秀诗文和字词的默写,提前动手;注意小应用文和漫画题、看图题的复习;阅读练习要注重对文意的理解;作文复习中,要让学生养成审题和列提纲的习惯,在作文题目的设置中,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学生的生活和情感的表达这一类,在平时的练习中和练考作文时每次要强调一个点,有针对性的练习,加强片段练习,来促成整篇的完成。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形成家校一体的教育合力,让学生抓住这个关键的暑假,早做准备,及时复习,查漏补缺,为明年初三中考作好充足准备, 74日及5日晚,我校附中分批召开新初三学生家长动员会,讲形势,谈问题,说方法,促进家校交流,共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新初三500余名学生家长参会。会议由附中教务主任王联科主持,政教主任王忠俊主讲,主管初中部教育教学工作的张书民副校长出席并作总结讲话。

动员会上,王忠俊主任为家长介绍了中考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形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竞争激烈,介绍了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家校联手,共同合作,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教育和影响的措施,强调如果能在这一时期夯实基础,进入初三后将事半功倍。对于如何督促孩子利用暑期有效学习,针对各学科提出了相应措施并强调了假期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张书民副校长肯定了新初三年级的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成绩,强调学校领导和新初三年级老师对本届毕业生充满信心和期待,向家长汇报了学校针对本年级所做的工作,并讲解了初三中考形势与政策,他说时间紧,任务重,家长们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尽快行动起来,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管理工作,利用暑假扶优补弱,为初三的学习做好准备。他指出,早动手就会在竞争中占先机,家长要对孩子充满信心,重视良好习惯的养成,提升优秀品质,以“明德至善,博学笃志”的校训,督促、帮助孩子解决学习、生活、做人做事的问题,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学习、生活计划,想法设法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督促孩子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让每一项任务都落到实处。他引用了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一极其细致和复杂的任务”,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最后张校长希望在家长的配合,学生的努力,老师的尽心,学校的重视下实现家长和老师及学校共同的愿望。

 张书民副校长说:“提前动手,早做准备,发动一切能利用的力量和资源,使学生、老师、家长提前进入备考状态,争取明年中考再上新台阶,为附中示范化验收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每一个附中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真可谓“同心共筑附中梦,不忘初心酷暑行”!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