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每周一师:示范区高考先进个人——张宗宽

发布日期:2017-04-20   阅读次数:

张宗宽,中学高级教师,1990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2003~2015连续十二年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现任附中高中物理组教研组组长。2009年评为杨陵区首届骨干教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先进个人。

张老师在教学工作上一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一丝不苟。他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在吃透教材和大纲的前提下结合学生实际情况,选择恰当的教法,突破难点,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在使学生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能力方面采用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是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针对有些学生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劲头不高的现象,他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采取各种措施激发、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例如抓住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进行表扬、鼓励、诱导,消除其自卑感;通过耐心的谈话、辅导进行心灵的沟通,使其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其次是强化过程管理,抓好教学各个环节。备课“五备五抓”:即备教材抓基础;备应用抓辐射;备学生抓训练;备教法抓效果;备学法抓能力。他在认真备课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掌握方法,主动、创造性的学习,以简驭繁,举一反三,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实践的主人,创造的主人。在辅导时,张老师也很有耐心,让优等生吃得好,中等生吃的饱,后进生吃的了,力戒辅导走过场。

再者,就是开发、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的全过程归根结底是思维活动,思维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生接受知识的数量和质量。所以在教学中他时刻把开发、培养学生的能力放在首位,这也正是现代教学的新观念,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教学常规是根基,教研是关键”,作为我校物理教研组长,张老师积极组织参加教研教改活动,协同其他老师认真钻研教材和大纲,大胆改进教法,经常在一起说课、听课、评课,并对新上岗老师进行教学指导,还亲自为他们上示范课,使他们很快成为我校的教学骨干和能手,也使学生的物理成绩不断提高。

工作之余,张老师还撰写教育科研论文。论文《向心力实验演示仪》在全省中学物理实验技能与创新评比中荣获三等奖;多媒体课件《如何选择电学仪器和实验电路》获中国中小学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论文《迁移规律在中学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在全省中学物理年会交流,并被收入年会论文集;论文《诱思导究,归纳析辩》八环节课堂教学模式获《中国学校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论文《电阻的测量》获中国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另外,培养一个优良的班集体,营造团结友爱、融洽和谐的气氛是班主任工作又一个重要方面。张老师经常利用班会、读报等形式对班里或校内某些学生的不良行为展开讨论,让大家明白他应怎样做,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他尊重学生,热爱学生,相信学生,客观公正的对待学生,努力促使差生转化,中等生优化,尖子生发展,使学生人人有希望,个个能成功。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赢得了同学们的爱戴,大家都积极配合他的工作,取得优异的成绩。他担任附中首届高三复习班的班主任时,高考二本上线率为91%,一本上线率为40%,均创杨凌区最高。

张老师工作踏实努力、教学效果显著,深受全校师生好评,也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的嘉奖和学校领导的赞扬。2004、2005、2008、2009、2010、2011、2014年七年度被评为示范区高考先进个人。2006届所带学生梁鹤、张宇辰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2010届所带学生刘丹被北京大学录取。2008、2009、2012、2016年所带学生多人荣获全国中学生物理奥赛二、三等奖,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称号。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