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每周一师:做反思型的专业教师——刘建伟

发布日期:2017-04-13   阅读次数:

刘建伟,大学本科,初中化学教师,市、县级教学能手。从教20多年来,一直从事初三化学教学和毕业班的班主任工作,多年担任初中理化生教研组组长、初三年级组长、初三化学备课组长。20多次被评为校级、县区级、市级中考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及教科研先进个人。作为一名化学教师,他始终以坚定的信念,立足本职工作,为人师表,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完成好每一项教育教学任务。工作以来,教学踏实认真,关心爱护学生,任教班级成绩显著,班主任工作富有特色,在学生中有很高的威望,在老师中有很好的口碑。

 

一、勤于反思,勇于探索,做课程改革的实践者

教育科研离不开理论学习,更离不开勤于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多年来,他经常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和周围发生的教育现象进行反思,从比较和学习中进行反思,及时发现新问题,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并形成理性认识,把教学实践提升到新的高度,实现了自我超越。重视归纳和总结自己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注重自身教学经验的整理和汇编;在教学叙事研究方面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写出了许多的教育教学叙事案例和反思,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撰写较高质量的反思、案例、随笔、论文40多万字,逐步形成自己的理论认知结构。

二、主动学习,努力创新,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

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学习新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由启发式教学方式探究性教学方式,由学生被动接受学生主动钻研,不断尝试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教学趣味横生、生机盎然,使学生学得轻松,学的自在。在课堂教学中,他努力向45分钟要质量,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主攻目标,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攻方向,为学生创设了一个个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把课本知识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学生中积极开展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知识来源不仅仅来自老师,更多的是来自与同学的交流,促使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中学会学习,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发现、学会交流,充分体现了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得到师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

 

三、教学研究,积极主动,努力做研究性教师

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近年来,他主持并参与了省市级课题研究两项,其中省级课题获得二等奖;个人独立完成校级课题研究四项。积极开展形式新颖、实效性强的教学研讨活动,在组内进行集体备课、说课、评课、同课异构、教学反思与交流、案例分析、问题会诊等,在观念的碰撞与交流中达成新的共识,在实践的摸索与总结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能主动与其他教师交流思想,畅谈心得体会、并主动向同行学习、请教,和同事深入探讨、交流,充分借鉴和吸收别人的先进的经验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在沟通交流中逐步达到知识的不断更新,使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得到提升。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