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附中:距离示范高中有多远

发布日期:2017-04-01   阅读次数:

作者:靳军

去年10月中旬,学校新闻网上出现的一条消息《附中启动示范化高中创建工作》,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示范化高中到底是怎么回事?时隔半年这项工作进行得如何?到底何时才能实现这个愿望?

  带着诸多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示范高中成办学目标

  据了解,陕西普通高中建设分为三个层次,即普通高中学校、普通高中标准化学校(又称省级标准化高中)和普通高中示范学校(又称省级示范高中),实行动态管理。

  示范高中由标准化高中晋级评选。陕西省示范高中创建工作最早于2008年6月进行,2009年3月底,西工大附中等7所西安市内的中学成为陕西省首批示范高中。示范高中成为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标杆,截至2016年10月,全省示范高中达到71所,占普通高中学校的14.5%,是标准化高中的20.8%。  

  我校附中由原西北农业大学附中与原陕西省农科院子校组建而成,这两所中学历史悠久,属于杨凌名校,在周边地区也有一定知名度。2008年7月,为了更好吸引和稳定人才,学校将附中和杨凌高新中学合并,校名仍为杨凌高新中学。2014年7月,学校重启附中校名,恢复其公办体制。

  由于种种原因,这所主要为解决大学教职工子女上学问题而建设的完全中学,2011年才晋升为陕西省标准化高中,几乎“泯然众人矣”:当时,全省520余所普通高中学校里已有300余所中学进入“标准化”。

  “要下决心解决好附中的问题。”去年3月初的学校工作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兴旺论述学校“二次创业”,谈及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因素时做此强调。3个月后,李兴旺专程到附中调研,希望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把附中办好,争取用3-5年时间,将我校附中建设成为省级示范高中,为广大教职工分忧、为示范区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服务。

新变化聚焦示范创建

  附中一直在朝着优质教育前进,附中党总支书记李筱英介绍,去年7月,宝鸡中学原校长王常劳被引进担任附中校长,从此附中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那个暑假,附中2016届14名初中优秀毕业生在老师带领下,赴北京进行为期一周的游学。“世界这么大,为什么不出去看看?”随后,一批又一批管理干部、教师代表和学生,分赴宝鸡中学、西安中学、西工大附中和北京,调研学习和参观。据统计,截止今年3月24日,附中共组织100余名师生走出去开眼界长知识。

  走出去的同时,一个个“名家”被请进来“传道解惑”。教育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天才,有“诗人校长”美誉的苏州市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及其管理团队等,来到附中指导交流。

  也是在那个火热的暑假,附中制定了教师发展方案,鼓励广大教师著书立说,走专业化发展道路,随后又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组织优秀教师赴杨凌西大寨中学、周至县第五中学等开展对口帮扶交流合作。

   改一对多的传统家长会为多对一的家访,进行“百师访千家”活动;引进网上智能阅卷系统,为教师减负,也让家长们获知学情“心明眼亮”;推出“每周一师”栏目,至今已有全国模范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等15位各级名师在媒体上一一亮相。

  从室内到室外,从大氛围到小细节,美化育人环境;征集校徽、校旗、校歌,加强文化建设;彻底理顺聘用教师工资体系,稳定教师队伍;两条腿走路,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学校发展┄┄前所未有的变化纷至沓来,它们都指向一个目标:创建示范高中。一如眼前的季节,新附中也走进了发展的春天。

负使命力争弯道超车

  附中校长王常劳是中学特级教师、陕西省名校长之一,有28年校长工作经历,曾创造出被业界称赞的“常劳效应”:任职眉县槐芽中学校长,将这所地处农村的中学创建成省级重点中学;受命宝鸡中学校长,助推该校晋升为省级示范高中,高考升学率实现5连增。

  示范化高中创建有六方面的指标: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规划、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实施、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对口支援与帮扶要求以及办学绩效。入职附中后,王常劳和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对这所学校进行了细致把脉,召开了不同层面的动员会,在全校形成了建设省内一流学校的共识。他介绍,创建示范高中得到的不仅是一个铜牌,更重要的是一个全面优化的办学品牌,这将更好解决大学职工的后顾之忧,也有助于杨凌创建教育强区。

  附中建设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大学稳定发展,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3次就附中体制机制改革进行调研,从校内外寻计问策,校长办公会、校党委常委会先后作专题研究。为了支持附中的改革发展,近日校党委常委会核定了附中事业编制数量,制定了“退一补一”的优秀教师补充政策,给予附中独立的薪酬管理权和一定的职员岗位。

  对标使命要求,附中领导班子表示,多年遗留的问题和发展中出现的困难把附中逼入“弯道”,陷入封闭,但有大学党政领导的重托,有大学及示范区的支持,有学校广大教职工的期盼,附中不仅要变危机为机遇,还要抓住机遇“弯道超车”;不仅要开放创新,还要借风扬帆。

  2018年3月前,在示范区率先通过省级示范高中验收,6月迎接省里专家组评估验收。提起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的阶段任务,附中教研室副主任、高二年级英语教师景会霞很清楚。身兼附中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和名师工作室主任,景会霞很忙,她从去年开始就按照创建方案要求,带领同事送教下乡,组织编写了“高中学生文艺生活示范”“剪纸艺术”等11本校本教材,“只要大家劲往一处使,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玉兰花下


青春梦想


润物无声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