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爱如春雨-----静悄悄---写给我的女儿和她的同学们

发布日期:2017-01-09   阅读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杜养军

女儿从学校带回了她们班首本合著《感恩伴随我成长》,我便迫不及待的翻开。卷首是王校长写的序言:热爱“生命”是幸福生活之“本”;“感恩”是人生动力之“源”。思绪便飘到了当年我读高中的时候,王校长对我的教导言犹在耳,时间虽已飘过二十多年,让我倍感亲切。紧接下来李老师的文章“用感恩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映入眼帘,字里行间充满了对孩子的期待、急切和关爱之情。再读完孩子们略显稚嫩的文字,就想提笔和孩子们一聊。

这本合著源于一次“感恩”的主题班会暨家长会。家长会我是在现场的。记忆中这种场景最近的应该是孩子上幼儿园时的亲子活动了。孩子们下课后,家长们都翘首以待,当女儿第一个跑进会场时,我高高的举起了自己的手,看到她像一只快乐的小鸟一样落到我身边时,我有关切、有怜爱、有自豪,竟百感交集。女儿之于我们,是核心,是寄托,是爱的延续。当孩子们全部进来之后,整个会场洋溢着一种暖人的温馨,爱意浓浓。比起当年幼儿园的活动,少了儿时那种天真的亲昵,多了些少年的沉稳。岁月蹉跎,已经过去十多年了,孩子儿时的美好时光只能尘封在记忆中了。

接下来,李老师做了简洁的介绍,家长就和孩子们一起观看视频。视频是李老师精心选的感恩教育专家李强先生对于一批“富二代”做的专题教育。现场的家长虽然没有富豪,孩子们境遇也不尽相同,但我们对于孩子的爱却丝毫不输于那些富豪,我觉得我们的孩子应该是爱的“富二代”。我们对于孩子的爱似乎都已经有些“泛滥”。记得小时候学过《触龙说赵太后》,就知道“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那时我能理解和接受贫乏的物质生活。农民家庭,收入微薄,父母不可能指导我们的学习,只能告诉我:“钱虽然来得不容易,但是学费已经给你缴了,学不学就在你了”;对我的教育仅限于“人要善良,不能为非作歹”。我只知道这些数目并不算大的学费也是父母省吃俭用才节约下来的,却并不知道,那些看似质朴简单的话语,却蕴藏着最好的教育方式和做人的至上境界!好多时候想偷懒、想懈怠,总感觉父母就在后面看着我,使我有所畏惧,生怕辜负了他们的艰辛。

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父母亲给与我们的,除了物质上的差别之外,哪一点又比现在的父母少呢?作为孩子,我们和你们可都是爱的“富二代”啊!从你们所写的文章中可以看出,有许多孩子能体会到父母亲的爱充满了生活的角角落落,小到一句关心的话语,一顿不算丰盛的早餐,一堆洗净折好的衣服,大到对孩子前途和未来的关心。是的,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是无私的,且无微不至。真的是润物细无声,爱如春雨。不知不觉已浸透了你们的生活。正因为这种爱的无私、无声,以至于你们经常忽略了她的存在,而不以为然。顶撞、叛逆,甚至与父母对抗。

那么,你们为什么不会从感恩的角度去想一想父母亲呢?因为你们还是孩子,不能理解这份爱的深厚。我自己小的时候,有时候也犯糊涂。现在物质丰富、条件优越,让你们忽略了父母的艰辛。父母的生活真的很舒坦吗?大多不是的,而是他们宁可自己受累,也要让你们舒坦!你们很多人已经把自己对于父母的感受写到你们的作品当中了。你们都是善良的孩子,知道父母的艰辛,也想感恩父母,可毕竟是孩子,有时候难以控制自己。只要你感觉到父母的爱,体会到父母的不易,那这些最无私的爱就会在你们生活中发挥巨大的能量!

除了感恩父母之外,还要感恩另外一批和你们相处最久的人------那就是你们的老师。仔细想想,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除了你的家人,还有哪些人陪你走了这么长的路吗?这些老师和你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却和父母一样为了你们的成长呕心沥血,甘当人梯,并不求回报。你们进步了,他们笑逐颜开;你们成功了,他们举臂高呼;当你们荒废青春浪费时间时,他们也会心急如焚,忧心忡忡。这就是你们的老师,在成长的道路上,给你们传道,给你们授业,给你们解惑,从小学到中学,再到以后的大学,他们以接力的方式伴随你成长最重要的阶段。这就是你们大爱无私的老师们!

李强先生说:成功的人生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还要有高人点悟”。老师就是点悟你们的高人。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关键时候总有恩师指点,才让我的人生更加顺畅平坦。因此,我非常感激出现在我人生旅途中的每一位恩师。我现在也当了近二十年老师了,常常告诫自己,虽然我不可能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的优秀无双,但总可以通过我的努力使每一个学生从我这里获得帮助,哪怕是一点点也好。我知道:“误人子弟,如杀人之父兄”。所以从教以来,我从来不敢懈怠,我总是以我的前辈恩师为榜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他们对我的爱得以延续和传播。藉此来感恩老师,回报社会。

其实你们还有许多值得感恩的。感恩祖国给了你一个和谐宁静的家园;感恩同学给了你共同成长的快乐;然而,感恩不应该停留在口头上,要铭记在心,付诸行动。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恩的方式。现在的你们,回家后哪怕是给父母一个温馨的笑脸,一句贴心的问候,和他们分享你在学校的快乐和收获;在学校认真听好每一节课,扎实地掌握文化科学知识,尊师守纪,健康成长,就是对家长和老师的感恩。这对于你们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事情,这种感恩的行为也会使你们受益终生。他日,当你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则是对所有爱你们的人的感恩和回报!

爱如春雨细无声,滋润万物盎机生;于农事,春雨贵如油;于你们,爱的春雨贵过金玉,弥足珍贵。如不珍惜,甚至挥霍,无异于对生命的犯罪!感恩虽无形,却是人生动力之“源”。只要常怀感恩之心,你们便会在人生的大海里直挂云帆,乘风破浪,走向辉煌。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