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国旗下演讲

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发布日期:2015-09-21   阅读次数:

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身体健康》。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面提升我区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有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随去年12月份以来,杨凌开展了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的创建活动。
    而对于我们每位同学个体而言,学习和了解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进自我保护意识,抵制低劣食品的诱惑,这是非常必要的。据卫生监督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校园周边的杂吃店、流动小摊点的经营者绝大多数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多数食品就是以色素、糖精为主要原料。营养专家也发出这样的提醒:油炸、烧烤、烟熏食品不仅会使食物营养成分变性,还有可能因为原料的质量问题而造成毒害,有些甚至含有致癌物。因此,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隐患,已成为一个顽症。要消除这一顽症,除了需要卫生、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取缔工作力度外,还需要我们的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诱惑,不买不良食品,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所以,在此我建议同学们:
    1、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商场和超市,选购食品应尽可能选择一些知名品牌。同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无生产许可证、qs标志的食品坚决不能购买和食用。
    2、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在校学生尽可能到学校食堂就餐。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青少年学生的健康。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整洁的校园卫生环境。
    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问题食品”对身体健康和青少年成长的危害,远离“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CopyRight © 2008-202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