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员园地» 群众路线学习

刘云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3-12-29   阅读次数: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一次重要会议。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为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这里,我就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8点具体意见。
一、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论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精辟阐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对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反映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自觉,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对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带领人民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必然要求”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用讲话统一思想,就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战略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以伟大工程支撑和推进伟大事业,是我们党的基本经验。党的十八大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样的奋斗目标,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我们党的力量。党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植根群众、联系群众中来,从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中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凝聚起来,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同心同德、攻坚克难,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用讲话统一思想,就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必要性、现实紧迫性。应当肯定,伴随着事业的发展,党的自身建设也取得很大成绩,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要看到,与形势任务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十分突出,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还很严重。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剖析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全党都要警醒起来,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应当深刻认识到,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看不到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危险的。对存在的问题,是保持清醒、认真解决,还是听之任之、放任自流,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执政基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思想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净化党的肌体、净化党的队伍,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用讲话统一思想,就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好模糊认识、思想障碍。从前一段调研情况看,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全社会关注,人民群众给予很高的期盼。但一些党员、干部也存在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有的对当前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紧迫性自觉性;有的对解决问题的信心不足,认为作风问题积习难改,存在畏难情绪;有的虽然看到中央八项规定发布后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又心存疑虑,担心是“一阵风”;有的存在矛盾心理,不严格执行怕“撞到枪口上”,严格执行又怕得罪别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还有的担心影响工作,认为搞活动牵扯精力、增加负担,弄不好会顾此失彼。这些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都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改进工作作风,中央态度是严肃的,决心是坚定的。应当相信,只要我们下决心、动真格,认认真真抓,就能抓出成效。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坚定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
群众路线的贯彻、工作作风的转变,前提在于认识水平的提高,在于思想理论的自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的任务是搞好学习教育,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也要看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是否得到提高。
在这次活动中,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的重点,就是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和价值追求,宗旨意识强、群众观点强,才会有为民务实清廉的自觉,才会有好的精神状态,也才会在关键时刻把个人的利害得失置之度外;否则,就会淡漠群众、忽视群众,各种不良作风就会滋长起来。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与良好作风,是“源”和“流”的关系。可以说,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是树立良好党性党风的根本。开展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来进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有关方面组织编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学习材料,选编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选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选编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思想武器,要作为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重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分析我们党自身建设中的种种问题,分析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良现象,究其根源,还是一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没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淡化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始终牢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事业是靠人民支撑的,一切都是人民赋予的,离开了群众、离开了百姓,就一无所有、一事无成。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真正英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远大的理想激励自己前进,用坚定的信念为人生导航。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和处理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三、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坚持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上午的重要讲话中,对这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作了系统详尽、鞭辟入里的阐述。这个总要求简洁明了、内涵丰富,4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开展活动必须把握好的重要遵循。总要求强调的是直面问题的勇气、真转真改的态度,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来的,必须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各环节,并随着活动的深入而不断深化。
贯彻总要求,关键是把握精神实质,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是要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就是要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就是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整风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贯彻好这个总要求的重要保障。只有贯彻整风精神,才能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要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认真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也是帮助同志的重要方法。近年来,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有的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有的貌似批评实则表扬,这导致了党内生活庸俗化,好人主义盛行,影响了党的战斗力。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要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
贯彻总要求,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要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要通过各种形式听真话、听实话,正确对待、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无论是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要让群众把脉、让群众监督,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要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返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让群众真满意的效果。
四、紧密联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着力在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
社会各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寄予厚望,就是期望我们在解决党性党风问题上取得突破。不解决问题就等于走过场,就等于劳民伤财,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适得其反,使群众失去信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中央明确提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即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风问题涉及面很宽很广,如果泛泛地搞,调不好焦距、找不到焦点,就会“走神”,就会“散光”,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当前作风建设中最具普遍性的问题,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抓住了“四风”问题,就能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解决好“四风”问题,就能使我们党的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我们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升。
“四风”问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表现形式不尽相同。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批为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等学校;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每个地区、部门、单位对存在的“四风”问题,都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和态度认真查找。自己找不准、找不透的,就请别人帮助找、请群众帮助找,把存在的问题一一梳理出来,深入细致、不留情面,防止只重表象不重实质,决不能“一俊遮百丑”,也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要抓住主要矛盾,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要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领导带头做起,说到做到、马上就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问题,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抓紧创造条件积极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不留尾巴、不踢皮球。
五、紧紧抓住三个重要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方面提出了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二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三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这个环节搞好了,才能掌握思想武器、掌握改进提高的参照坐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问题找准了、批评搞好了,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根本,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有所改进、真正提高,把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是一个创新,目的就是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扎实推进,必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外因是条件,内因起决定作用。要结合各级党组织特点,结合党员、干部实际,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作用,增强每个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立足于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决问题。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领导有决心、大家才会有信心,领导干部作了榜样、普通党员才会自觉跟上。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树立优良作风,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真正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应当说,民主生活会是党内生活的重要形式,各级党组织也经常开,但总的来讲,质量参差不齐,党内有很多反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围绕解决“四风”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什么是高质量?我感到,就是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严肃认真,就是态度端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交流谈心,认真进行自我剖析,程序要严格,环节不能少,步骤不能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讲真话讲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相互提醒、相互警醒,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民主团结,就是坚持党内人人平等,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历史地、客观地讲问题,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六、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确保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中央明确提出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强调提高思想认识,强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强调建章立制。这些目标要求概括起来就是要努力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把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实践成果,包括思想认识的提高、群众观点的强化、党群干群关系的改善、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的树立等多个方面,集中起来说,就是要落实到解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成效上,落实到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上。解决作风问题的成效,就是看各种突出问题解决的进展如何,比如在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弄虚作假上有没有取得突破,在解决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唯我独尊、自我膨胀上有没有取得突破,在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上有没有取得突破,在解决铺张浪费、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以及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上有没有取得突破,等等。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成效,就是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深入研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运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拓宽做好群众工作的渠道和途径。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以共产党人应有的作风和过硬的本领,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制度机制最可靠最有效,取得制度成果十分重要。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在抓思想教育的同时必须注重制度建设。只有建立好的制度机制,才能持续发挥激励、约束作用,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也才能避免改作风“一阵风”。要注意把中央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边实践、边总结,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针对薄弱环节,堵塞制度漏洞。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深化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创新举措,必将形成一些管党治党的新认识、新经验、新做法,需要我们及时总结提炼,形成理论成果。要组织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途径和办法,推出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党的建设思想理论宝库。
七、强化督促检查、发挥督导组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督促检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也是以往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重要经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很多硬任务、硬要求,要真正落实好中央精神,攻克一些难关,解决一些难题,必须强化督促检查。没有严肃的督促检查,没有一定的约束和压力,就很容易浅尝辄止、打折走样。要在抓好活动安排部署的同时,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力度,把督促检查贯穿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之中,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为示范带动和深入推进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将召开专门会议,这实际是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将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这是领导同志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领导同志亲自指导和督促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配合中央办公厅加强对联系点工作的协调,安排好各项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加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当好参谋助手。被确定为联系点的地区,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探索教育实践活动的途径办法,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大的成效,为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创造经验、提供示范。
派出督导组,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经中央批准,对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区、部门和单位,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派出45个督导组,全程督导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按照政治过硬、原则性强、认真负责的标准和要求,已确定督导组组长和副组长,他们大多是经验丰富、阅历深厚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这次工作会议之后,要认真抓好培训工作,使督导组成员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督导规则,明确工作遵循,明确督导任务。各督导组要紧紧依靠所督导地区、部门、单位的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导不包办。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重点对象、重点要求、重点环节的督导上,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扎实。对有不足之处的,要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要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令其重新进行,充分发挥好督导组的监督、指导作用。各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也要成立督导组,按照上述要求精心选派督导组成员,抓好教育培训工作,全程督导下一级地区、部门和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八、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并从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工作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狠抓落实。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决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已成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中央要求,抓紧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机构,具体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活动实施。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沉下去面对面地开展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工作枢纽作用,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工作建议,畅通信息渠道、搞好上传下达。各级组织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宣传部门等相关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
这次会议之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开始了。各级党委(党组)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紧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对每个批次要通盘考虑,对重点任务要周密安排。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坚持分类指导,区别不同情况,在遵循统一原则要求的基础上,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党员、干部提出差异化要求,不搞“一锅煮”、“一刀切”。正风肃纪、处理问题,要注意把握好政策界限。中央下发的文件已有原则性要求,随着活动深入推进还会陆续出台一些政策性指导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和执行相关政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进行。
要重视宣传舆论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要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先进典型,加大报道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要抓住一些带有普遍性、群众反映强烈的反面典型,通过媒体曝光、以案说法、事件追踪评述等方式,发挥好舆论监督的警示作用。要丰富报道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正面引导网上舆论,实现传播效应的最大化,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