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初中物理各种课型课程模式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初中物理各种课型课程模式

初中理化生组

一,新授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课前准备:

学生:1自学导学案中所引导的知识;

老师:1课堂中激情培训的设计。

2认真批阅学生已经做好的学案,发现集中出现的问题,做好难点突破的设计。

3课前培训:预习要求的培训;学习状态的培训;确保小组成员积极投入本节课学习讨论、展示、点评、质疑等环节的培训;对学习过程的达标过关、评价记录的培训.(要对预习、讨论、展示、点评与质疑等各个环节进行不厌其烦的专题培训,通过反复培训,使学生学会预习、讨论、展示、点评和质疑,能够深下去预习与讨论,高效展示与点评,能够更加深入地探究问题,更好地解决问题。)

课堂学习:

老师:1,导入新课,用好学习目标,引领课堂方向:

1板书课题:课题板书要认真、工整且醒目,通常是写在黑板的正中央。2板书本节课学习目标:学习目标要明确、针对性要强,易实施、目标容易达成且效果好,如:深刻理解…;牢固掌握…;灵活运用…等。

3导入新课是课堂教学一个重要的环节,它犹如序曲的“引子”,“戏剧的序幕”,负有酝酿情绪,集中注意力,渗透主题和带入情境的任务。新课导入的方法多种多样,体现学科特点,我们用物理学发展史、丰富的视频资源、形象的flash课件、老师制作的教具、小组自主制作的模型等等来引入课堂,引起学生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好玩。

4教师解读学习目标,并围绕学习目标展开教学,最后回扣目标,总结归纳。

温馨提示:学习目标的达成要做到一到位、二围绕、三生成、四回扣。“一到位”,对学习目标阐释到位;“二围绕”,课堂学习活动要围绕学习目标达成展开;“三生成”,引导学生解决好生成目标;“三回扣”,一堂课结束时要回扣学习目标,清出学习目标的底子。

2.自主学习、整理问题(5分钟)

1迅速整理导学案,把没做完的题作完      

2有困难的问题红笔标记出,等待讨论时解决

3同时完成概念规律总结记忆

对学生的要求:①分层目标:特优生A层和优秀生B层积极思考,及时补充和拓展,待优生C层大胆质疑。②在导学案上用红笔做好勾画和补充。

3.合作探究、高效展示(12分钟)
      1讨论时全体起立,坚持“先一对一分层讨论”再组内集体讨 论的原则,

     先让同层次学生A与A、B与B、C与C进行讨论,然后小组讨论不会的问题,最后将疑难反馈给老师。要坚持“A教B,教C,A拓展的分层次学习理念。将疑难问题解决,将需要展示问题教会、教规范。

温馨提示:组长主持,积极发言. 讲解时作勾画记录. 组长要时刻把本组的学习控制好,组织并安排所有问题的解决,不浪费学生一分钟,要剔除无效讨论,控制讨论内容、时间、要求,确保讨论围绕问题展开,要高效且有深度。

2充分利用好前后黑板,讨论时可以借助黑板进行,要讨论解题规律,解题步骤的规范性等。
3讨论时要做好笔记,并要总结解题的规律、方法,找出问题的出错原因及突破口,有能力的同学把问题拓展,把问题变型,达到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效果。讨论结束组长记好不会的问题交给老师,总结本组好的解题方法好的解题规律,以便展示。

4学生讨论时教师巡回收集学生讨论中仍然不能解决的问题,以备针对性点拨。讨论结束的小组可先上黑板展示成果,其他小组继续讨论。
5老师统计好各小组没有解决的问题,由别的小组到黑板展示,在展示的过程中其他小组成员可以用不同颜色笔,对展示内容进行补充或修改。其他同学可继续讨论,做学案,让所有学生都处于紧张状态,有事可做。同时也可以进行小组间展示,相邻两个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换学案并给对方修改批阅,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秀创意和想法,也可以学习同学的规范与思路。

对学生的要求:①组长协调本组的讨论内容及进度, 保证高效进行;小组长安排展示、点评和帮扶,不能解决的问题用红笔标出。
②组长调控好讨论的进程,确保每一层次的学生都能最大限度解决问题,以备展示和质疑,保证高效完成。
③组长协助BC层做好展示、点评、拓展准备。

目标:各层积极参与,高效讨论,尽最大努力将全部问题解决掉!各层次学生展示和点评的整体分工在学案上出现,交叉立体目标设计:人人有目标
①展示同学:提前做好准备,脱稿展示,板书规范,效率要高,思路清晰条理
②非展示同学:要马上落实当堂内容,或者根据自己的情况高效自主学习,确保在展示环节中都处于高效学习状态中,全部参与,不浪费一分一秒。

③点评同学:积极准备点评确保点到位并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④非点评同学:积极思维,及时用红笔修改自己答案。
对老师的要求:①根据对新生成目标的预测,抓住机会,引导学生深入探究,

   确保生成目标的达成。
②来回巡视指导,关注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指导,帮助每位同学清出底子,达到预设目标,并能够适时即时性评价。

4.点评升华(15分钟)
学生点评:
      ①新知识由别组点评,题目本组讲解。先A层给B层点评,B层给C层

点评,若不完善其他人补充。
     ②点评时先说明点评哪个题,说明题目做的优点缺点;重点点评题目的

 解答思路、归纳解题方法及对该题目的认识注意事项。
     ③点评人员用普通话,面带笑容,点评完毕,问一句:“同学们都听明

白了吗?”“有没有问题?”
    ④B层点评时A层可以不听,A层同学负责拓展。
 温馨提示:点评的同学要用普通话,语言要准确、清晰,声音洪亮,要恰

当运用体态语言,大方、热情。板演时运用彩笔书写,突出重点。A层同学负责点评。

老师点评:

①针对学生的展示,表扬好的步骤、方法,指出同学讲解时出现的问题。
       ②对学生模棱两可的问题,作出肯定的答复,指出正确的解题方法
       ③对重点问题再以跟踪练习加以巩固,并总结这类问题的解题方法和解

题规律。
       ④即时性评价:根据各小组展示和点评的情况,准确评价小组,做到小

组评价激励到位,充分调动每个小组,每个同学的积极性。

温馨提示:老师的点评要语言简练,直入重点,讲方法、讲规律,重点强调、难点点拨到位。每达成一项目标都留一定时间让学生整理,当堂落实。
若课堂中出现了在备课过程中新生成的问题,教师要及时抓住这稍纵即逝的难得机会,善于创设情境,布设疑阵,诱导学生步步探究,如把“错的”变成对的、把“坏的”变成好的、把朦胧的变成清晰的、把与我无关的变成与己密切相关的、把无趣的变成有趣的,再充分利用教师运用语言的技巧,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直至问题解决。

5.当堂检测(5分钟)
留下5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完成当堂检测。既是巩固所学知识,又是检查落实。

6.课堂小结与评价(2-3分钟)

小结:①先让学生总结本节课的内容、要求、思想方法和题型题路的总结。
②老师进行补充纠正,使知识更加完善、规律方法更加具体。

3对最佳小组和优秀个人给予激励性奖励(如:掌声激励、物质奖励)

8.整理落实(5分钟)
一定要留下3-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反刍消化,老师到台下转一转,看有无不明白的问题,本节内容一定在本节清出底子,千万不要让学生吃夹生饭。

二、复习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课前准备:

     学生:前一天利用自习完成复习导学案部分,找出在本节课中自己的“需求”,并作好记录以备第二天上课的讨论和展示。

学科组长: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将任务分配到本组组员,并帮助有展示任务的同学做好充分准备。

教师:课前及时批阅学生的导学案,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设计好课堂流程,将课堂的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提前发放。针对本节重点所涉及的问题设计好拓展题目,以达到知识体系的完整。前一天晚自习培训好学科小组长,分配各小组的具体展示任务,并将难点知识作必要的讲解。

课堂学习:

1.教师展示学习目标:

1板书课题:课题板书要认真、工整且醒目,通常是写在黑板的正中央。
    2板书本节课学习目标:准确展示三维学习目标,知识与技能目标要明确、

针对性要强,易实施、目标容易达成且效果好,如:准确理解…、灵

活运用…等,切忌模棱两可;过程与方法目标要体现小组合作探究的物理

规律和方法;情感目标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
(以上两条可提前2分钟写到黑板上,同时也起到提前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的作用)。利用简单的语言进行诠释。

2. 学案导学,自主构建(7分钟)
学生:依据导学案,梳理基础知识,在此基础上构建知识树;解析易错、易混点,

   挖掘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归纳与总结的能力
教师:引导学生把握主干知识,清理教学脉络,明确逻辑关系,形成整体框架,

多锻炼学生归纳、概括的能力。

3.合作探究,高效展示(20分钟)
教师:①提出明确要求并根据复习学案批阅情况,出示重点讨论问题
      ②学生讨论时教师巡回收集学生讨论中仍然不能解决的问题,以备针对性

 点拨。

学生:讨论时全体起立,坚持“先一对一分层讨论”再组内集体讨论的原则,先让同层次学生A与A、B与B、C与C进行讨论,然后小组讨论不会的问题,最后将疑难反馈给老师。要坚持“A教B,B教C,A拓展的分层次学习理念。将疑难问题解决,将需要展示问题教会、教规范。

要求:①组长协调本组的讨论内容及进度, 保证高效进行;小组长安排展示、点评和帮扶,不能解决的问题用红笔标出。
②组长调控好讨论的进程,确保每一层次的学生都能最大限度解决问题,以备展示和质疑,保证高效完成。
③组长协助BC层做好展示、点评、拓展准备。

达成目标:①讨论时要做好笔记,并要总结解题的规律、方法,找出问题的出错原因及突破口,有能力的同学把问题拓展,把问题变型,达到一题多变、一题多解的效果。讨论结束组长记好不会的问题交给老师,总结本组好的解题方法好的解题规律,以便展示。
②小组长统计好各小组没有解决的问题,由别的小组到黑板展示。

学生展示原则:
①分层展示:C层展示,B层点评,A层拓展。
②展示错的多的题目的解题过程。

展示内容:
①展示小组讨论形成的知识树和方法树
②展示思维过程。(口头展示,一般是选择题)
③展示错误出现形式。
④展示好的解题方法。
⑤展示规范解题过程。

展示方式:
①板书展示。    ②口头展示。   

在展示的过程中其他小组成员可以用不同颜色笔,对展示内容进行补充或修改。其他同学可继续讨论,做学案,让所有学生都处于紧张状态,有事可做。同时也可以进行小组间展示,相邻两个小组成员之间互相交换学案并给对方修改批阅,学习其他同学的优秀创意和想法,也可以学习同学的规范与思路。

5.点评典例精析,在互动中体悟规律(15分钟)
学生:1点评展示的规范性、准确性;如有错误指出错误,并点明如何更正。
      2点出分析思路,点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归纳知识要点,最后对解题规

  律和方法进  行总结,最后可以提出自己的一些思考或困惑。
3讲解的同学提出本小组讨论时总结的规律、方法,用彩笔写在黑板上。
4其他同学要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形成互动,将课堂推向高潮。

教师:根据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重点、难点,结合热点,设计典型例题,与学生一起进行精要剖析,重点解析答题的方法,探寻解题的规律,逐渐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控制互动环节的问题有效性。

提示:此环节的例题宜少不宜多,宜精不宜粗,关键是选取能体现重点内容、具有代表性、并能体现一定学习方法和规律的题目。

6.总结反刍与课堂评价(3分钟)
总结:由学科班长进行本节课重点知识与规律的点评总结。对最佳小组和优秀个人给予激励性奖励(如:掌声激励、物质奖励)

 

 

 

 

 

 

 

 

 

 

 

 

 

 

 

 

三、习题、讲评课课堂教学模式创新

课前准备:

学生:前一天晚自习积极准备,高效完成习题导学案,并找出自己的疑点。

学科组长:根据教师布置的任务将任务分配到本组组员,并帮助有展示任务的同学做好充分准备。

教师:课前及时批阅学生的学案,发现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设计好课堂流程,将课堂的各个环节的任务和要求制作成课件。针对本节重点所涉及的问题设计好讨论展示的问题以及拓展知识,以达到知识体系的完整。上课之前培训好学科小组长,分配各小组的展示任务,并将难点知识作必要的讲解。

课堂学习:

展示教学目标,分析检测的总体情况(2分钟)
1出示本节课的目标,让学生知道通过本节课的习题讲评要掌握哪些知识和方法,要达到什么目标。

2让学生了解自己答题的情况, 了解试题的难易程度。同时表扬先进、激

励后进
3要言简意赅,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2.公布答案、自查自纠(5分钟)
1对出错率较低,学生可通过查阅教材可以解决的问题,让学生自主解决。
2学生自己分析错题原因,是知识该记的没记住,还是表述不清、书写不规范引起,还是方法不对等。学生自己找出错题的原因,在下一步的考试中注意。

3.合作探究,高效展示(15分钟)

1老师先提出要求,指出重点讨论的问题和注意事项。
2小组长要时刻调控,先进行一对一讨论,后共同解决相关的问题。
3老师要参与到小组中去讨论,了解学生讨论的总体情况。
4小组长要统计本组最后的疑难问题,展示到问题反馈区。

展示原则:①分层展示:A层:展示“突破口”“疑难点”,B层展示思路,C层展示“疑惑点”和收获。
②展示错的多的题目的解题过程。
③展示问题反馈区中的疑难问题。

展示内容:①展示思维过程。(口头展示,一般是选择题)
②展示错误出现形式。
③展示好的解题方法。
④展示规范解题过程。

展示形式: ①板书展示。      ②口头展示。         

展示安排:①老师安排小组分工,学生迅速上黑板板演老师预设的题目,起到规范展示的目的。②根据各个小组的问题反馈,进行交叉展示疑难问题的解决方案。

4.点评提升、互动质疑(20分钟)
1学生讲解解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回答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 。
2老师对重点、典型问题进行点拨、强调,恰当对问题进行变形和拓展,让学生思考抢答,积极提问,形成互动。
3引导学生总结题型和解相关问题的基本思路。

5.课堂小结与评价(3分钟)
学科班长回应本节学习目标,总结本节课的重点、难点。对本节同学的表现进行激励性评价。对最佳小组和优秀个人给予激励性奖励(如:掌声激励、物质奖励)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