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中高一学生学习规范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一、课前规范
  1 .至少提前一天预习。独立完成预习时,疑难点要有批注,有圈点。小组讨论预习时要多质疑,勤研讨。同时要有笔记,有体会。若老师布置有预习作业,认真完成后,由各学习小组组长检查,老师抽查。
  2. 上课前做到“三准备”
  ( 1 )心理准备。预备铃响,迅速走进教室,端坐在座位上,保持安静,可闭目调息养神,心无杂念,精神饱满地进入新课堂。
  ( 2 )知识准备。进行“尝试回忆”、“过电影”:上堂课学了哪些知识,这堂课要用到哪些知识——老师重点要提问的内容,本节课要学习哪些新知识。
  ( 3 )用品准备。上课前或下课后要看看课程表,准备好下节课的学习用品,整齐地摆放在书桌的一角。书本放在课桌的左上角,文具盒横放在书本的上面。之后方可走出教室呼吸新鲜空气,做适度的户外活动。
  4. 全体齐唱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的歌曲。
二、课堂规范
  (一)早读课规范
  1 .早读课铃响后,要迅速走进教室,进入读书状态。收缴作业本、打扫卫生等应在早读课前完成,不得在早读课期间进行。
  2 .早读时要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读书。不随便说话,不吃零食,精力要集中,更不得下座位、出教室、扰乱课堂秩序。
  (二)上课规范
  1 .老师走进教室后,班长或值日生发令“起立”(声音应洪亮),全体起立,站姿端正,向老师行注目礼,老师向学生致礼并亲切地招呼“同学们好!”全体学生有礼貌地应答“老师好!”,老师示意“请坐下”后,全体学生方可坐下。
  2 .迟到学生必须先喊“报告”,经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
  3 .上课时要做到以下几点:
  ( 1 )注意力要集中,抓住要领,认真做好笔记。勤于思考,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并踊跃发言。回答问题讲普通话。
  ( 2 )要按要求完成课堂练习,不做、不想与本课无关的事。严禁在课堂上玩手机、玩游戏机、看小说等。
  ( 3 )有问题先举手,经老师允许后起立发言。回答提问要起立、站直,声音清晰,回答完毕后得到教师允许再坐下。
  ( 4 )上课期间不得擅自离开课堂,如遇特殊情况,经老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并注意不要发出较大声响。
  4 .到实验室、微机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语音室等其他专用教室上课,除执行以上有关规范外,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 1 )提前进入教室,带齐学习用品。按指定座位就座,不得自行换座。
  ( 2 )上课前要认真检查规定的器材、药品是否符合要求完好齐全,若有不符合要求及短缺、损坏等,及 时报告 老师更换。未经老师许可,不得随意动用仪器、设备、药品、乐器、美术展品等;爱护公共财产,不得随意破坏公共财产;若损坏丢失要按规定赔偿,故意破坏的要给予处分。
  ( 3 )严禁在专业教室内说笑打闹,并注意保持室内清洁,做好实验仪器的整理、清洗工作。
  5 .上体育课时由体育委员整队,带到操场,点名后向体育老师报告人数,同学之间不得说笑、打闹。在指定的区域开展老师安排的活动,注意安全;下课铃声未响,学生不得提前离开活动场地。
  6 .上自习课要保持教室安静,认真学习,独立思考,不说话,不讨论,不离开座位和教室。晚自习一律在编定的座位就座,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擅自换座。
  7 .根据学校铃声下课。未经老师同意,不得提前离开教室。下课时,全体起立,师生相互致礼,让老师先离开教室,或在老师示意让学生先行后,学生方可离开教室。
三、课后规范
  1.课后及时复习
  ( 1 )要当天知识当天复习,加深对重点、难点知识的理解,强化记忆,巩固提高。
  ( 2 )复习后仍有不懂的问题,应主动 向 老师或同学请教,及时查缺补漏。做到“日日清”。
  2 .各类作业的具体要求
  ( 1 )预习作业: 按老师的要求认真预习,要用一定的标记标出教材的重点及疑难问题;完成后由各学习小组组长检查,老师抽查。
  ( 2 )课内作业
  ①专心听讲,积极思维,踊跃发言,力争当堂消化,为完成课内作业提供必要条件。
  ②课堂练习应做在指定的练习本(或练习卷)上,并遵照老师要求的作业格式,迅速、认真完成。 
  ③课堂笔记应做在指定的笔记本上,有些内容也可以按老师的要求记在书上。
  ( 3 )课外作业
  ①每次作业应在复习后独立按时认真地完成,切忌边翻书边做作业。要按时上交作业。不抄袭他人作业或答案。
  ②书写格式规范、认真,字迹端正、清楚、书面整洁。力争完成作业质量好,正确率高。
  ③作业中作图部分要力求图面整洁,作图题要用铅笔、直尺、圆规等工具完成,不得随手勾画。
  ④做错作业,不要乱涂乱改,只须在错误部分划一斜线,删去即可。  
  ⑤每次作业之间应适当留出空行,以便老师批改。
  ⑥做错的习题,应在做下一次作业前主动更正,并在订正题前写明 " 订正 " 二字;题号照抄,题目可不再重抄。并且找出原因,认真总结。
  ( 4 )归纳作业: 
  ①学完一章内容后,要通过复习自行做好小结。小结一般可分为知识系统、典型例题、错误分析三个部分,做在指定的本子上。
  ②讲义、练习、试卷要保存好,每个单元结束时装订一次,学期结束时应装订成册。  
  3 .各科作业要在早晨到校后,及时上交给各科课代表,并在早读课铃响后上交完毕。如果要求在晚自习完成的作业,要在晚自习结束前上交完毕。

   同学们,我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决不轻易放弃自己的信念; 在最困难时刻,只有坚持、坚持、再坚持。勤奋学习, 独立思考, 抓住机遇, 努力成才。

高新中学教务处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