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常规教学» 教务在线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09-25   阅读次数: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新的一学年里,政教处的工作将在学校统一领导下,通过班主任的辛勤劳动,以“拼搏奉献,争创‘示范”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全面育人”为宗旨、以“五爱”教育为基本内容, 遵循青少年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抓早、抓细、抓实、抓薄弱、抓反复”,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实效性,力争使我校德育工作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政教处工作将以“一个目标(学会做人)”、“两个服务(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为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三个重点(创示、素质教育、安全)”、“四个突破(环境卫生、校门口管理、两操质量、文明礼仪)”、作为本年度的工作目标,扎实细致开展德育工作,实现德育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自治化、有效化、特色化。
  三、落实措施
  (一)强化德育网络、队伍建设。
  1.强化德育教育网络建设。
  学校—政教处—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班干部;学生会、纪律检查部、卫生检查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会管的德育网络和德育队伍。以各类德育活动为载体,全面、全程、全员、全方位展开德育工作。
  2.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①班主任队伍,首先培养一支能力强、讲奉献、有爱心、师德好的班主任队伍,其次培养一批有上进心的班主任后备队伍。为新老教师提供培训的机会、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提高的机会;改革班主任考核办法,班主任的考核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各类政策、评优、先进、晋级等对班主任做尽可能的优惠和倾斜。最大限度调动班主任的学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教职工特别是班主任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熟悉学生的心理特点及其发展变化规律,认真总结他人教育的方法措施、程序,并善于创造灵活多变的工作方法,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全体科任教师参与到德育工作中来。
  ②学生干部。努力培养学生干部,多渠道开展德育工作。创设各类岗位,开展各类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干部,在活动中开展德育工作。班干部、团干部、学生会干部、通过推荐、竞选、自荐等多渠道安排到各类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提供锻炼机会,提高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和管理能力。
  ③门卫。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管理,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定时不定时对校园进行巡逻,细致认真做好出入校门人员的登记工作,使门卫成为学校对外宣传的窗口,使学校成为社会治安的一片净土,保证教师安心教书育人,学生放心读书学习。
  ④值周教师。要增强责任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严格检查,周到服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二)实施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
  充分利用学校德育网络和德育队伍全面实施法纪、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学习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和学校的有关管理制度。教师学习提高依法治教的自觉性;学生学习增强抗干扰能力。
  班主任、教师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有关法规,不进营业性网吧等不适合青少年学生进入的场所;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自防、自护、自救能力,确保未成年人在校内外健康成长,用好班主任工作手册,加强学校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的安全工作,注意交通、楼道、运动、等安全知识培训,每周一个主题常抓不懈;加强对学生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严禁翻越围墙,严肃纪律,发挥值周老师、保卫的职能,保障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正常稳定,把一切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校园巡逻,严格执行校门出入管理制度,保证校园安全,做到警钟长鸣,堵疏结合,排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
  加强学生各种安全防范意识,加强法纪教育,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努力做到学生违法犯罪为零,学校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贯彻执行有关文件,上好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课,做好上课记录。
  (三)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心理品质。
  1.各年级要进一步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一切规章制度,加强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八年级要继续重点抓好班集体建设,使全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班级风貌,结合八年级是初中阶段的转折点,班主任应真心关怀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切实做好防差转差工作,以防两极分化。
  2.各教师在学科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在上课中渗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国防教育,特别是政治、历史教师要针对学生实际,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明理践行,逐步规范学生生活、学习、卫生、与人交往、遵纪守法、爱心永远、承担社会责任、远离违法犯罪等行为。
  3.坚持升降国旗制度,组建第二届国旗班。及时宣传介绍校园先进事迹,组织师生参加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和重大节日的升旗仪式,有计划、有主题地安排好国旗下的讲话,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4.组织学生开展主题班会、演讲会、读书活动、知识竞赛等,激发学生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让学生增强环保意识,养成良好习惯。
  5.利用教师节、国庆、元旦等重要节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实施各类教育。
  通过课内外、多渠道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和心理品质。
  (四)加强思想教育和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
  1.注重学习宣传,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公民道德建设纲要》、“八荣八耻”等,扩大宣传力度,加强常规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表彰好人好事,繁荣校园文化,做到先进及时表扬,后进及时曝光,用评选促进成长,推动学生良好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形成。
  2.建设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健康活跃的气氛感染人。办好黑板报、宣传栏、校园之声广播,播放爱国主义电教片,繁荣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德育氛围。
  3.规范学生行为习惯。禁止学生穿拖鞋、染发、留长发(男生)、穿奇装异服。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统一穿校服。
  4.班主任要精心设计,并按《班主任考核评比办法》及政教处、年级组的安排开好“诚信”主题班会,认真组织班级各项活动,每项活动要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有利于学生素质的提高。
  (五)多角度评价学生,培养特长学生,创造特色班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多角度培养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从而使学生有较高的积极性和自主性。努力避免学生思想和学习成绩的滑坡现象,做好后进生及其转化工作。
  2.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抓好。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民主、平等、互相理解;尊重、关怀、互相信任;彼此严格要求,彼此宽容体谅”的关系;在教师与教师之间建立“相互理解、默契配合”的关系,有共同的责任感,在教育学生时经常研究,互通情况,做到管教又管人,教书又育人;为学生提供一个适合其身心特点需要的,具有强烈感情色彩的值得每个学生信赖和留念的环境,从而对学生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3.举办体育竞赛(田径运动会),进行教室美化布置比赛,开设艺术特长培训班等,通过全面合理地安排好学生的各项课余体育活动,使学生每天能生活在积极、丰富、有规律的学习活动节奏中,促使学生思想品德的健康成长,同时在这些活动中培养特长学生和特色班级。
  4.开展养成教育月活动,狠抓两操质量,改变懒散、缓慢的面貌。开展文明礼仪活动,努力提升学生修养,展示我校良好形象。
  (六)优化教育环境,形成教育合力。
  1.建立家长委员会,提高家长的素质和能力,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
  2.定期开好家长会,并通过家访、信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同学生家长建立经常性联系,与家长共商教育其子女的内容、方式和方法(特别是留守学生)。收集整理学生详细资料,便于对学生实施灵活的,有针对性的教育。
  3.与社区加强沟通联系,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4.做好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坚强后盾,让教师敢管、愿意管、放心管、大胆管、依法管。
  四、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初一、高一新生军训;组建新一届国旗班。
  2.开学典礼、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并进行检查
  3.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4.团委、学生会工作启动。
  5.庆祝教师节活动
  6.教室、美化布置 。
  7.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十月份:
  1.庆“国庆”活动
  2.班主任经验交流
  3.学生会干部培训
  4.举办问题学生培训班
  5.各类学生之星的评选
  6.法纪、安全、期中考试前的思想及心理教育
  十一月份:
  1.常规工作总结
  2.优秀班级评选
  3.召开家长会
  4.学生上网情况调查
  十二月份:
  1.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后期管理)
  2.开展“12.•9”纪念活动
  3.学生常规强化
  元月份:
  1.庆祝元旦
  2.“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评选
  3.学生成长手册的填写
  4.收集各项资料并总结有关案例  


CopyRight © 2008-2023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负责人:张满户  网管员:姬燕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陕ICP备05052063  技术支持:贝塔网络